English

民族的骄傲 文明的结晶

——读大型画册《中国城墙》
2000-12-22 来源:光明日报 徐宗文 我有话说

翻开大型画册《中国城墙》,扑面而来的是一幅幅精美珍贵的插图,一篇篇精彩且具丰富知识性与深刻学术性的文字。此书为国家“九五”重点出版项目,由我国著名文物研究专家罗哲文先生主编,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全书图文并茂,以文统图,除东南大学古建筑专家刘叙杰教授撰写的《中国古代城墙》和《台湾城墙概述》两篇综述性文章外,其余为一城一文,累计收集国务院规定保护的万里长城等17处现存较为完好并具有重要特色的古城墙遗址,照片600余幅。细细解读和品味这部画册,自然而深刻地领会到:中国城墙不仅是中国而且是世界最具特色的古代文物建筑,它集中反映了中国历史的诸多方面,如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建筑等。

首先,从其特点来看,中国城墙是人类历史上迄今无与伦比的文物建筑,不仅其建筑的时代之悠久、工程之浩大、工艺技术之高超等,是世界其他国家的古代建筑难以相提并论的,而且中国城墙类型之丰富,数量之众多,也是世界所有文明古国都无法比其项背的。以考古新发现为证,郑州西山新石器时期的古城遗址就比埃及等两河流域的古城遗址更加久远;司马迁《史记》记载“夏有万国”“夏有城郭”,足见其建城之久和数量之多。至于规模之大,属于城墙的万里长城,其技术之精,在世界各国也绝无先例。

其次,从其功能来看,金字塔只是古代埃及法老的墓葬,角斗场也仅是供古罗马统治者观赏奴隶与奴隶、奴隶与野兽进行搏斗的娱乐场,为满足统治者私欲的专门建筑。中国城墙则不同,统治者驱使人民流血流汗地“高筑墙”,固然有保其家族安全的功能。但从客观分析,其“高筑墙”的目的,主要是抵御外敌或外族的入侵。因此,城墙从本质上讲是护卫性设施和预防性建筑。

再次,从其文化内涵和底蕴而论,中国城墙不仅是世界建筑史上绝无仅有、独树一帜的绝妙佳构,而且在这一建筑中,还集中反映了古代人民的聪明才智,反应了人类文明与进步的历史。

第一,城墙的建筑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这里不仅运用了先进的工程技术、生产工艺、独特的建筑材料,它的建筑构思,反映了古代能工巧匠的聪明才智,也是军事艺术的天才表现。例如苏州城处江南水乡,城外湖泊星罗棋布,城内河流纵横交错。苏州城的建筑必须处理好水的问题。古代苏州人采用盘门一类的“水陆两用门”的方式,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其巧于用水可称别具匠心,反映了劳动人民的智慧。镇海北城墙利用海塘的地理优势,将城墙建在海塘之上,城塘合一,既防止海浪越塘而过,又增加了墙的高度,“以塘筑城,事出创举”。南京城中华门的瓮城,是迄今遗存最坚固的城堡之一。表面看它与一般城堡无甚异样,但除一道主城外却设有三个瓮城,二十七个藏兵洞,可藏兵三千,战时能出敌不意,予敌重创。

第二,以城墙为标志的城市的出现,表明了人类文明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人类社会从刀播火种、农耕渔猎发展到以城市为标志的社会形态,是一个巨大的历史进步。有了城市,就形成了经济、文化和政治中心。城墙作为建筑物,它所蕴涵的文化意义,它所标志的历史进步,则是金字塔和角斗场所无法含有的。

第三,中国城墙是进行爱国主义和唯物史观教育的生动教材。1.城墙的功能主要在于防守和御敌,于是发生在它身上历代的保家卫国的可歌可泣的事迹层出不穷。金末元初,金人以开封为都城,凭借城墙的坚固,奋勇抗击元军的进攻,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依然整整坚持了一年,直至弹尽粮绝,才为元军所破亡。明代末年,史可法不怕强敌压境,不畏屠城后果,率领扬州军民英勇抵抗清军多铎部队的进攻,凭城坚守,虽死犹荣。这些,都是城墙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最生动的教科书。2.城墙作为一种特殊的文物建筑,蕴涵了丰富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如城墙是伟大的象征。城墙的雄伟、险峻、绵延万里、不屈不挠,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与尊严。城墙是崇高的象征。在战争年代里,它担负着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使命,即使遭枪林弹雨的攻击,也绝不随意轰然倒下。城墙是团结和胜利的象征。有了城墙就把人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有了城墙人们就有了依靠,有了信心。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自然和人为的损害,城墙受到了极大的破坏,保护城墙的任务和意义就显得特别紧迫和重要。在对实物无力保存的情况下,运用出版画册、借以保存大量中国城墙的图片资料也是保护文物建筑的一种极为有效的方法,因而受到中国城墙保护和研究专家的高度称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